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办公室建设

2020-08-11 15:50:03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今年6月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孟卓一行率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积极探索抓住基层机构改革时机,指导镇(街)应急管理办公室全面建设。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和行政服务效能,根据省、阳江市政府工作部署,阳春市政府对17个镇级人民政府进行机构调整和人员整合,要求把现有内部设置机构调整为10个办公室和3个“中心”,争取在8月15日前完成改革任务。

  为确保镇(街)应急管理办公室高效运转,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改革最后一公里,从6月起,李孟卓一行深入到潭水镇、三甲镇和双滘镇等17个镇(街)的应急指挥中心进行调研,并对当地的物资仓库进行检查。

  在座谈会上,李孟卓指出,镇(街)应急管理办公室建设首要任务是落实应急管理人员。镇级的三防办、森防办、安委办、减灾办、应急委和防震办等六个部门的职能整合成应急管理办公室职能,工作内容多,涉及面广,包罗了镇政府大部分工作内容。因此办公室的正、副主任必须要选拔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人才当任;其次是落实好森林防火队伍、应急救援队伍人员,统一整合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李孟卓强调,镇级应急管理办公室在今后工作必须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逐步建成资料健全、指挥规范化、值班专业化的办公室。重点是健全资料,制作成为一张图或印刷成小册子,工作人员每人一本。一是健全本镇的概况资料,各居委会、村委会等基本情况在图上一眼了然;二是要标明江河、山塘、水库等水利工程位置;三是标明低洼点和易涝点,具体落实需转移人员;四是标明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威胁人数;五是标明削坡建房隐患点,落实户数和人数;六是标明管辖区内设立的避难场所,落实容纳人数;七是标明各工、商、企业安全生产的风险点和隐患点;八是标明辖区内交通公路的条数、公里数和桥梁等。

  调研工作对镇级机构改革和今后各镇(街)的应急管理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一致认为,应急管理工作比较复杂,具有“急、难、险”的特性,之前未曾深入了解应急管理工作,经过座谈后,情况明白了,思路变清晰了,立心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应急管理局的精心指导下,准确把握机构改革的精神实质,齐心协力做好整合机构工作,保证在规定时间节点上高质量完成应急管理工作改革任务。并有坚定信心,在新的岗位上奋发努力,扎实工作,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李孟卓指出,镇级应急管理办公室逐步建立各种工作制度。一是建立健全应急队伍建设制度,规范指挥体系和训练体系,加强队伍集中训练,不断提高队伍人员体能和技能。同时发展社会力量加入应急工作,加强社会志愿者队伍管理,并做好备案。二是完善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专业化,加强值班人员素质培训,既要求值班人员要熟悉工作,也要善于回答相关提问,杜绝“一问三不知”的现象发生。三是健全仓库管理制度,每年更新贮备应急物资,做好日常应急物资维护工作,确保卫星电话等设备正常运行。四是健全信息报送制度,要以党政办、应急办的信息为主,以主要领导签字为准,统一数据对外发布。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办公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