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开展《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

2020-09-21 18:33:13 文章来源: 阳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字体: 【    】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有关精神,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精神,积极引导工作人员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9月18日,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开展了《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市城管综合执法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共2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72ef924b819d74caa1739405151a9c6.jpg

        此次讲座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经济法研究会理事、广东省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民商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朱晔对《民法典》进行了详细解读。朱晔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和学习成果,用缜密的逻辑、鲜活的案例、通俗的语言,从《民法典》的立法进程、体系架构和主要内容、新时代主要特征和颁布的重大意义三个方面进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城管执法可以直接引用民法典的具体条款”“相邻关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饲养动物损害责任、建筑物和物件损害责任、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等,都属于民法典视野中的‘城市管理’”“道路管理人免责证据收集的6个要点”……除了理论普法,朱晔教授进行了实务指导,结合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方方面面,既有理论深度,又贴合工作实际,以方便在场人员可以理解吃透法文内涵。

d6198ff00784c712403b26c83df1baa.jpg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甘扬生指出《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件盛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同时强调:一要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当下与今后的重要工作任务,要将《民法典》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主题党日”、主题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学好、宣传好《民法典》,深刻领会、严格执行,进一步提升自身法律素养;二要树立民主思维,培养全面的法治意识,助推依法行政。全面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推动法治城管进程,规范各项行政执法活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实行。

457b0035a49fd696581a3efdea78afe.jpg

        本次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效果良好,参加学习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一定要继续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提高对民法典的精准把握和适用能力,把《民法典》各项规定、相关要求贯穿到生活和工作中。

5f0fa2c9a4ede99bf1a667292d03122.jpg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开展《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