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局:阳江市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综合演练在阳春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

2021-01-21 10:55:44 文章来源: 阳春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    】

  “针对农村病例发现和报告,流行病学调查与采样,村卫生室、镇卫生院、镇防控专班应如何处置?”“病例转运和疫点消毒流程、阳春市农业农村局、阳春市卫生健康局、阳春市公安局、阳春市人民医院应立即采取哪些应对处置措施?”

753A7866_副本.jpg

  1月20日下午,由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和阳江市卫生健康局主办、阳春市农业农村局和阳春市卫生健康局承办的阳江市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演练在阳春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综合演练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阳春市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方案》《阳春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为依据,结合我市实际,适应当前应对和处置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需要,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按照“平战结合、快速反应,贴近实际、注重实效,突出重点、强化细节”的原则,采取“现场演示”和“模拟场景加问题推送”的方法,模拟病例发现和报告、流行病学调查与采样、病例转运、疫点消毒、最小防控单元并进行管控、农村人群核酸筛查等场景,并对发生疫情的农村地区环境消杀等全流程提出推送问题,相关单位、部门认真回答疫情防控措施。阳江市疫情防控3位专家结合疫情防控综合演练中可能出现的容易忽略的环节和存在问题进行点评。

753A7857_副本.jpg

  “开展此次综合演练,旨在通过模拟实际场景检验我市各单位快速处置新冠肺炎疫情的水平和能力,检验我市各部门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中的联防联控能力和我市应急处置装备和程序运行的薄弱环节,通过综合演练查缺补漏,提出改进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意识,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提高我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阳春市副市长陈金说。

753A7750_副本.jpg

  综合演练中,各相关部门按照应急预案的分工,迅速行动、密切配合,以最快的速度做出有效处置,演练过程各环节衔接顺畅、措施到位、处置得当,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753A7752_副本.jpg

  “今天参加应急演练,使我们提升了应急实战能力。”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下一步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演练方案,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突发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传染病疫情“四早”措施,压实责任,把疫情防护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753A7906_副本.jpg


  阳春市农业农村局、阳春市卫生健康局、阳春市公安局、合水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阳春市人民医院、阳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阳春市妇幼保健院、合水中心卫生院参与了综合演练;阳江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股室负责同志、疾控中心负责同志、阳春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同志、各镇(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负责同志和阳春市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同志观摩了综合演练。

753A8009_副本.jpg

  综合演练由阳春市副市长陈金主持、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德仁、阳江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谢汝潘作了讲话。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