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局:市中医院医共体下乡帮扶措施得力成效好

2022-08-12 09:20:56 文章来源: 阳春市卫生健康局
字体: 【    】

  阳春市中医院医共体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特色,大力推进健康乡村建设,以点带面推进管理、技术“双下沉”,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制定下乡帮扶方案。阳春市中医院医共体成立后,总医院迅速组建了挂点帮扶责任领导小组,明确下乡帮扶方案,以各内科专科、中医、康复科主任、妇产科为技术、管理帮扶骨干以及中医护理特色治疗护理专家到陂面卫生院全面开展下乡试点帮扶工作。

  二是优势资源下沉。下派业务副院长参与管理和技术提升,每周六天派出专家进行教学、查房、坐诊专家门诊兼临床教学技术帮扶工作。目前,已实现了检验结果上下互认、医学影像、心电诊断和超声远程诊断、远程会诊,提高了优质资源利用效率,满足了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高端医疗需求。

  三是突出中医特色优势。总医院坚持突出中医特色,帮助陂面卫生院开展中药热奄包治疗、电针、拔罐疗法、灸法、中药硬膏热贴敷治疗、穴位注射、刮痧治疗、耳穴压豆等中医特色治疗,为村民进行身体检查、诊治、发放药物以及中医理疗,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村民们的“家门口”,进一步提升群众中医治疗需求和中医适宜技术推广。

  四是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通过进修学习和派出总院专家到该院举办学术讲座和培训等,培训了该院500多人次,同时还开展业务、经验交流,做好技术带教工作,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五是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总医院坚持对陂面卫生院医疗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统一设计制作门诊部、住院部各种标识,公共卫生服务和宣传专栏内容,优化布局;并投入资金约37.5万元推进陂面卫生院住院综合楼修缮和发热诊室建设工程,硬件设施的不断升级改善,给患者带来了全新的就医体验。

  通过总医院下乡帮扶,夯实了基层卫生院的基础,不仅院容院貌有明显改善,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通过管理的下沉,也进一步促使陂面卫生院降低成本,改变经营理念,更加注重提升基本医疗水平和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工作,抓好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的医疗诊治,注重发展针灸、中医康复等特色治疗,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要。

  同时,基层卫生院更加明确了功能定位,推行基层首诊制度,强制村(社区)首诊、分层就诊、双向转诊制度,引导患者根据病情,有效帮助群众更好树立卫生防病、正确就医意识,引导群众从“治病”到“防病”的观念转变,理性选择相应层级的医疗机构,推动了由各自为战转变到协作共享,逐步实现“市强、镇活、村稳”的格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黎赞)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卫生健康局:市中医院医共体下乡帮扶措施得力成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