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2023年阳春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

2023-03-16 11:49:52 文章来源: 本站
字体: 【    】

图片1.png

  3月13日上午,阳春市司法局召开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并对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严垠章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韦鉴朝同志主持会议,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基层司法所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阳江市委、阳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及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阳江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司法厅、阳江市司法局和阳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高水平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筑牢加快阳春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推动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阳春、法治阳春。

  会议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阳江市、阳春市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各级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结合阳春司法行政工作实际,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做好政府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工作。

  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建立健全市直部门与镇街间案件移送以及协调协作机制;推进公正文明执法规范化,加快“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全方位普及应用,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认真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工作,不断丰富拓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宣传的机制和渠道,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对象、重点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载体,以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四是增强社会治理能力。继续强化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强化司法所协调推进、督促检查基层法治建设的职能作用。

  五是优化民生服务水平。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档升级,逐步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继续全力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提高公证业务水平,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六是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持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的综合法律知识素养,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铁军。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市司法局:2023年阳春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