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强化”抓好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稽查行动

2023-05-24 10:50:08 文章来源: 阳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

  2023-05制止餐饮浪费图片2.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坚决遏制餐饮环节食品浪费,阳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执法监管和教育引导相结合,“四强化”抓好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稽查行动,依法纠正、查处餐饮浪费违法行为,推动全社会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新风尚。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明确工作重点。及时组织召开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工作动员部署会,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等法律法规,要求以经营外卖、婚宴、商务宴请、自助餐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为重点,依法从严从速查处食品浪费行为。

       二是强化执法检查,落实行动要求。集中执法力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餐饮单位是否履行应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采取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的措施防止食品浪费的义务、是否存在明显浪费、是否主动提醒消费者节约粮食等。行动开展以来,共对59家餐饮服务单位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违法行为责令改正并予以警告行政处罚。

2023-05制止餐饮浪费图片1.jpg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汇聚共治合力。行动过程中,执法人员坚持边执法、边普法、边宣传,积极向餐饮单位宣传讲解反食品浪费相关法律法规,督促餐饮单位提高法律意识,落实好主体责任,推动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同时,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充分发挥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教育警示和舆论监督作用,强化经营主体守法意识和节约理念,带动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工作督导,提升工作质效。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执法监督工作重点,并就此次专项执法稽查行动开展工作督导,督促各单位加强对辖区餐饮单位的执法检查力度,引导更多的餐饮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从法律层面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充分发挥法律引领和规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着力以强监督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稽查行动持续深入开展。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反浪费措施,依法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引导消费者践行“光盘行动”,切实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消费环境和社会共治氛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