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的风险提示

2020-07-01 10:57:42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尊敬的各位市民:

  近来,我市民间借贷风险日益突出,纠纷持续增长,部分民间借贷涉及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非法集资等问题。为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规范金融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特向广大市民发出以下风险提示:

  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以营利为目的,经常性地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我们提醒从事非法放贷的单位和个人,不要触及非法放贷的法律红线,违者必受法律惩处。

  二、民间借贷应规范手续,保留证据以防范风险。作为出借人,出具相关的借款合同、借条时要书写规范,注明其中的重要事项。作为借款人,切不可盲目向他人借款,如果借条是赌债等非法债务,或者把高利计入本金的高利贷,或者存在胁迫、暴力收债等情形的,一定要注意收集相关证据,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法院起诉要求确认借条无效。

  三、民间借贷的利率原则上不能超过24%。未超过年利率24%部分的利息法院予以保护;超过年利率24%但未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已给付的不能再要求对方返还,未给付的也不能再要求对方给付;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已给付的也可以要求对方返还;“砍头息”不受法律保护。

  四、民间借贷存在一定的风险,为尽量减少纠纷、避免损失,建议市民向金融机构或持牌的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借款。在民间借贷中如发现涉黑恶和非法集资等行为,请及时收集和保存有关证据,主动向市金融局等有关部门提交证据或线索,我们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奖励。

  举报电话:0662-7710272

  传真:0662-7710272

  网上举报:ycsjrb2018@163.com

  来信(走访)举报地址:阳春市府大院4号楼一楼117室市府办金融股(即市金融工作局)。

  附件:阳江市持牌的类金融机构名单

  阳春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1日   

  阳江市持牌的类金融机构名单

  一、小额贷款公司:

  阳江市江城区鑫江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阳春市兴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阳西县信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二、典当行:

  广东银信典当有限公司

  阳江市汇海典当行有限责任公司

  阳江市龙电典当行有限责任公司

  阳江市广骏典当行有限公司

  阳春市鸿泰典当行有限责任公司

  三、融资担保公司:

  阳江市恒财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民间借贷的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