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2020-04-01 16:05:57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根据农业农村部安排部署,从2020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产地准出和入市的主要凭证,是农产品的“身份证”、生产者的“承诺书”、质量安全的“新名片”。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其目的是推动落实种植养殖生产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生产者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合格证和自我质量安全承诺制度。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一端连着生产者,一端连着消费者,来源可溯、信息可查。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农业农村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可即时共享农产品检测结果、产地来源等信息,各行其责、环环管控,加强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管理对接,有效实施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监管。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从今年起力争用两年内取得明显成效。产品重点围绕风险高、消费量大“菜篮子”产品,包括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5大类。农产品市场供给率高、商品化程度大的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3大类主体全面参与,同时带动并鼓励小农户参与。农产品生产主体可通过省追溯平台http://qsst.gdagri.gov.cn调用合格证管理功能,推动实现合格证与追溯信息“二码合一”。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