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市教育局关于《阳春市第二中学恢复初中办学实施方案》征集广大市民意见和建议的函

2024-04-11 11:37:42 文章来源: 阳春市教育局
字体: 【    】

  为增加城区初中学位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要,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阳春市第二中学拟于2024年秋季恢复初中办学。为做好阳春市第二中学复办初中工作,我局草拟了《阳春市第二中学恢复初中办学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广泛征求全社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5月9日前发送到我局基础教育股邮箱:yc7658411@163.com,或以文稿形式送至我局(地址:阳春市河西迎宾大道91号),联系电话:0662-7658223。

  阳春市教育局

  2024年4月10日

阳春市第二中学恢复初中办学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增加城区初中学位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要,推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拟于2024年秋季恢复阳春市第二中学(以下简称阳春二中)初中阶段办学,根据我市城区初中招生情况和阳春市第二中学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阳春二中基本情况

  阳春市第二中学创办于1981年,是广东省一级高级中学。现有9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439人,其中寄宿学生4267人;有321名教职工,其中专任教师311人。

  学校占地面积698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831平方米。学校现有3幢教学楼(大学楼、育才楼、翘楚楼),3幢教辅大楼(实验大楼、科学楼、艺术楼)和4幢学生宿舍楼,有一块标准的体育运动场和一座体育馆。学校现有教室115个,有功能室61个。

  二、阳春二中恢复初中办学的必要性

  1.有利于缓解城区初中学位不足问题

  按每班不超过50人计算,现有城区公办初中学位缺3000多个,至2025年秋,城区初中学生人数将达到最高峰,初中学位缺口更大。阳春三中高中部建成后,现三中校区变成初中部,可增加初中学位约1500个。阳春二中恢复初中办学后,约可解决900个初中学位,可缓解城区初中学位不足。

  2.有利于推动城区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阳春二中有较长的初中办学历史,社会认可度高,教学质量好。恢复初中办学,可与城区中学形成良性竞争,促进城区初中优质均衡发展。

  3.有利于打造阳春二中优质品牌

  完全中学办学具有连贯性,利于学生的发展。若阳春二中复办初中,打造自己的初中特色,更多优质生源选择报读阳春二中高中,有利于阳春二中打造高中办学特色,树立学校优质品牌。

  三、阳春二中恢复初中办学规划

  1.初中招生规模规划

  规划阳春二中初中部18个教学班,每年级6个教学班,每个教学班50人,共900人。

  2.招生范围规划

  面向户口和房产均在春城街道城区范围,具有阳春市学籍的六年级毕业学生招生。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进入招生系统报名,若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数,则全部安排入学;若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则通过电脑派位安排入学。

  3.教室规划

  阳春二中现有教室115个,有高中教学班94个,空余教室21个。复办初中后,需教室18个,现有教室可满足初中教学需求。

  4.住宿及就餐规划

  阳春二中初中面向春城城区招生,学生可实行早晚走读、中午托管的方式。现学校已在原进修校校区改造了可以容纳500人同时就餐的餐厅1个,可专供初中学生就餐。

  5.师资规划

  按初中师生比1:13.5的比例配置初中教师,阳春二中2024年需初中教师23人,学校将在现有的教师队伍中安排6名高中骨干教师到初中任教,其余教师通过全市统筹安排的方式进行调配。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阳春市第二中学复办初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与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人社及市委编办等部门沟通联系,落实复办初中的各项工作,确保阳春二中初中在2024年秋季招生。

  2.加大宣传力度

  根据我市城区初中学位情况,大力做好阳春二中复办初中及招生的宣传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阳春二中复办初中的必要性,关心、支持复办初中工作,促进教育健康发展,社会稳定。

  3.保障师资队伍

  阳春二中初中部按在校生900人计算,需教师67人,其中2024年需教师23人,须及时做好教师调配、招聘和培训工作,保证师资队伍到位,管理到位。

  2024年4月10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