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流古墟风采依然

2020-06-24 18:41:53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1.jpg

  24日农历五月初四,是富有传统特色、每年只有一天墟期、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合水镇高流古墟墟日。

  上午9时,记者从春城市区驱车10多公里到达高流墟,只见这里已经与往年一样热闹起来了,相关单位及当地党委政府部门派员在国道234线进入高流墟的各个路口都设立了疫情防控宣传点,要求所有进入高流墟的人们都要佩戴口罩。虽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相关部门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从珠三角等地组团或自驾游远道而来的趁墟者比往年明显减少,而从周边市县及本市各地赶来参加这一传统趁墟习俗的人仍络绎不绝。

2.jpg

  从四面八方前来售卖竹木制品、特色农产品及各类时尚日用品的摊档沿高流河两岸有序摆设,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买到竹木制品的人们按照习俗,涉水走进清澈见底的高流河浅水区泡浸买来的竹木制品。以高流河桥上下各500米为中心的新建河滩绿道两旁竖起了各种五颜六色的帐篷和遮阳伞,场面蔚为壮观。各个摊档摆满了各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品,竹木制的椅凳、箩筐等琳琅满目。贯穿古墟南北的国道234线车流如鲫、熙熙攘攘。

3.jpg

  记者看到,富有地方特色的高流墟已从过去单一摆卖竹木传统工艺品发展到如今展示琳琅满目各种农副产品、风味小食、现代生活用品的场所,不少精明的商家还抢抓机遇派员到高流墟摆摊设点进行产品展示,大力宣传企业形象,助力企业发展。

  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等部门和合水镇及市禁毒协会派出工作人员在高流墟设立宣传点,开展《民法典》、禁毒、扫黑除恶、“一盔一带”、防诈骗等专项宣传。

4.jpg

  公安等相关部门和合水镇密切配合,切实做好交通管制、疏导安保等各项工作。高流墟从早上8时开始到正午人潮高峰时期,尽管车多人多,但国道234线没有出现长时间堵车现象,前来趁墟的人潮自始至终秩序井然,好一派物阜民丰、社会和谐、百姓安居乐业的景象。

5.jpg

  高流墟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梁大同元年(535年),巾帼英雄冼夫人在阳春凉撒岗兴建阳春郡城,在高流河北鲤鱼岗兴建烽火台,在高流河南建练兵场操练军队、保境安民。陈朝太建元年,广州刺史都督十九州军事欧阳纥、王仲宣反叛割据岭南。公元558年,冼夫人从高流河畔三次领兵出征广州,与朝廷派来的车骑将军章昭达合兵围歼欧阳纥叛军,历时半年平定叛乱。次年,冼夫人和冯仆母子在高流河畔召开庆祝胜利和平大会,悼念战乱死难军民,奖励有功将士,陈列朝廷赏赐物品,举行了盛大的巡游活动。后来,逐渐形成风俗,每年端午节前人们都自发赶来高流墟趁墟,这种习俗一直延续至今。不少人在高流墟买到竹木制品后,都会拿到高流河里浸泡一会,据说这样可以防虫蛀。

6.jpg

  高流千年古墟虽然一年只有一天的墟日,但这充满岭南特色的古墟见证了阳春经济社会发展的沧桑巨变,成为展现阳春经济发展的窗口。特别是高流古墟2009年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我市大力打响这一特色品牌,不断加强高流墟周边环境建设和保护,结合开展小流域河流整治,把高流古墟打造成环境优雅、岸绿景美的地方,对推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促进旅游文化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高流古墟风采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