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首届中国(阳春)鳜鱼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阳春鳜鱼苗交易会

2023-05-31 20:24:32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DSC_4921一.jpg

  ◆5月31日上午,我市举办了首届中国(阳春)鳜鱼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阳春鳜鱼苗交易会活动(见图),共商渔业发展、共谋种业振兴,让阳春的“鱼”强势出道。这次活动由我市人民政府、阳江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联合主办,市农业农村局、水产前沿、市鱼苗孵化产业协会承办。

  出席活动的有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孟欣,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亚玲,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职副书记刘胜敏,阳江市委副书记雷玉春,阳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阳春市委书记李宗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谦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秀坤,市政协主席翁文星等我市四套班子领导。

  李宗瑞首先代表阳春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各位嘉宾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阳春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宗瑞说,阳春因山而名、因水而美,满眼是青山、处处是绿水,是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岭南生态康养胜地,是广东省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森林覆盖率达68.35%,漠阳江水环境质量总体达到国家优良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1%。阳春的养殖环境十分适合鳜鱼苗繁殖生长,孵化的鳜鱼苗具有上市早、供应周期长等突出优势,苗种成活率高、病害少,品质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李宗瑞说,小鱼苗,大产业。阳春市是广东省淡水鱼苗生产主产区,是全国闻名的鳜鱼鱼苗孵化基地和饲料鱼苗孵化基地。近年来,阳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鳜鱼产业发展,将其列为全市八大精新特优农业产业之一。通过强化政策支持,成功打造鳜鱼种苗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选育了优质翘嘴鳜鱼“广春1号”。全市现有鱼苗孵化场(点)760多个,2022年全市孵化各类鱼苗共3330亿尾,其中孵化鳜鱼苗22亿尾、占全国鳜鱼苗总量的70%以上。

  李宗瑞说,小鱼苗,致富路。我们有能力、有信心让鳜鱼走出中国、冲向世界。阳春市将把发展鳜鱼苗种产业摆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突出位置,紧紧围绕“优化鳜鱼品种”、“提升产品结构”、“扩大产业规模”、“强化科技支撑”四个关键,打好“龙头企业”、“政策扶持”、“科技赋能”三张牌,支持鳜鱼产业抱团发展,打造鳜鱼产业联盟,建设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推动鳜鱼苗孵化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发展目标。

  李宗瑞说,看好鳜鱼、走进阳春、走进春天,选择阳春、投资阳春、投资春天。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常来阳春走走看看,对阳春市鳜鱼产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拓展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全市鳜鱼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黄孟欣、吴亚玲、刘胜敏、雷玉春对阳春市致力发展鳜鱼种苗产业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推动鳜鱼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希望。

  李谦常在会上发布了《阳春市鳜鱼苗种产业转型升级规划(2023—2027年)》,对如何推动全市鳜鱼苗种产业发展作了解读。

  活动举行了授牌仪式,相关领导颁发牌匾。授予潭水镇潭淼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王先许养殖场、桂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彦鸿种养专业合作社“鳜鱼苗孵化示范场”牌匾;授予英塘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顺农业有限公司、金子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东江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盛世水产科技有限公司“鳜鱼苗标粗示范场”牌匾;授予天顺农业有限公司“阳江市农业龙头企业”牌匾;授予桂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阳江市鳜鱼种苗现代农业产业园”牌匾;授予旋达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农技服务乡村行轻骑兵”牌匾。

  活动中,举行了各地养殖企业代表与阳春市鳜鱼鱼苗孵化企业代表签订鱼苗采购协议签约仪式,有30户外地客商与阳春市鳜鱼孵化企业签约,成交总额达8.5亿元;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阳春市支行主要领导与阳春市鳜鱼孵化产业协会负责同志签订了授信协议;阳春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签订了《推进阳春市鳜鱼产业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来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和部分知名农业企业的专家代表围绕科技赋能鳜鱼苗种产业发展的主题,举行了《我国鳜鱼产业现状与高质量发展方向》《鳜鱼良种选育与新品种鉴定》《鳜鱼主要病害及防控建议》《阳春鳜鱼种业发展现状与前景》《赋能种业,高质发展》等多场专题研讨报告会。

  参加活动的各级领导及相关人员前往潭水镇盘新村天顺农业有限公司参观了鳜鱼基地。

  华中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阳江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和各县(区)分管领导、农业部门领导,我市市府办、市直相关部门、各镇(街道)负责同志及广东、北京、天津、湖南、浙江、安徽、江苏、江西、福建等地的养殖企业、饲料企业、流通企业和加工企业客商代表,南方+、南方农村报、广东电视台、阳江日报、阳江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活动。(图/文  施达庆  华世聪  周苇晴  刘炳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