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党组会议和第十七届57次常务会议

2023-06-02 18:15:44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6月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谦常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党组会议和第十七届57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开取,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忠宏,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蔡传雄,副市长曾庆婵、郑振汉、冯帮邢、严学俊,市政协副主席、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范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强总理批示精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六十五条贯彻措施、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专题会议精神,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市政府贯彻落实意见。

  李谦常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阳江市相关贯彻措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迅速行动,全面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坚决抓细、 抓紧、抓实本辖区、本行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李谦常要求,要聚焦重点环节,以细致有力措施确保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落到实处。要按照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阳江市委市政府和阳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要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问责,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上安全、城镇燃气、消防、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工矿商贸等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做好汛期防灾减灾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一体推进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落实,从严从细从实推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李谦常要求,要强化应急值守,全力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切实做好汛期安全各项防范,每周定期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督促落实人员转移避险和停工、停产、停运、停课等应急预案措施。要突出加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旅游、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在极端天气下的安全管理工作。要严格落实好领导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同时强化应急预案演练,配强救援队伍力量,备足应急储备物资,时刻做好应急准备。

  会议学习了《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省级水网建设的指导意见》。市水务局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

  李谦常要求,要认真学习《指导意见》,切实做好全市水利建设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省级水网规划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深刻认识推进省级水网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大局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加强工作的协同配合,狠抓工作落实;二要抓好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全面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力量;三要加强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开展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整治,不断提升水利工程的管理水平,优化工程管理,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会议学习了《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监督办法(试行)》。阳春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同志作专题辅导。

  李谦常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办法》出台的意义。要坚决贯彻落实《办法》中监督管理职责,重点是聚焦“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的目标,对生态保护红线调整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生态保护红线内人为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生态功能状况及变化、生态破坏问题及其处理整改情况等进行监督。要强化贯彻落实,严格做好《办法》的实施。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助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切实保障生态安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听取了全市水上安全治理大行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意见。

  李谦常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水上安全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做好水上安全治理工作对于保障安全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水上安全这根弦,加快构建“统一领导、机制健全、职责明晰、管控科学、运转顺畅”的水上安全治理新格局,为阳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上安全保障。

  市领导周开取、郑振汉、冯帮邢、严学俊、范强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府办主任、副主任,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施达庆  刘珊)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市政府召开党组会议和第十七届57次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