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街道:渔业社区筑牢战“疫”的第一道防线

2020-03-02 16:48:22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阳春市河西街道渔业社区党支部建立党政牵头、社区为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有效机制,让“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党徽亮出来”,严格落实“六个到位”,坚决把源头管住、把途径切断,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01.jpg

       党建引领到位,堡垒坚强有力

       渔业社区党支部管辖有7个居民小组,共有1277 户,其中户籍家庭679户、人口有2500人,非户籍598户、人口有2055人,有党员38名,辖区内有2家企业。

    02.jpg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渔业社区党支部根据河西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部署,在街道挂点单位指导下,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首先调动社区“两委”干部“一班人”的主观能动性,社区“两委”干部1月26日(大年初二)穿上“红马褂”第一时间奔赴战“疫”一线,以身作则,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社区党员勇当先锋,让“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党徽亮出来”,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在工作中,他们插上党旗、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站在一线、干在一线,对出入社区居民进行摸排登记,发放了数以千计的宣传资料,唤醒了许多居民麻痹大意的意识,纠正了许多居民的错误的防控疫情的方法。

        03.jpg

        动员到位,党员彰显疫情防控“战斗力”

        自阳春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迅速组织市直单位党员干部到创卫责任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社区党支部第一时间联系该市市场监督局和市统计局,请求他们从人力、物力上支持帮助社区开展防控工作,缓解应急压力。

       挂点责任单位一呼即应,迅速组成一支10名党员先锋队,全体队员于2月7日奔赴渔业社区,配合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工作中,全体党员先锋队员严密排查各居民小组的摸排登记,对出租屋排查、对每一户居民、细致登记每一位外来进入的居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力阻止疫情输入蔓延。

      04.jpg

       宣传到位,把力量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

       该社区落实最严格的排查隔离,落实最严格的宣传引导,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先锋队员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大张旗鼓地进入居民小组、工厂车间发放宣传资料,拉着移动音响到小区、单体楼片区进行宣传,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政策、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帮助居民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

       疫情当前,渔业社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体制优势,进一步将工作重心下沉一线。在该市直属单位、河西街道等指导下,强化统筹,抽调干部骨干力量,充实到社区防控一线,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力量保障。

       05.jpg

       他们不分身份、不论年龄、不计时间、不分地点,在社区的角角落落,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无私无畏、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筑牢社区战“疫”防线,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排查到位,把党组织建在疫情防控一线

       渔业社区党支部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采取区域联建、党小组龙头带建等方式,提高党组织在小区的覆盖率。针对“三无”小区,社区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利用党组织组建应急模式,真正实现党组织建在每一个角落,使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07.jpg

       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形式,使党旗飘起来、把党徽戴起来、在疫情防控一线汇聚起磅礴的红色力量。

       渔业社区党支部从社区抽调10名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干部担任卡点临时党建指导员,具体指导“三无”小区建立临时党建,并设立了疫情防控卡点,确保“三无”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龙津花园、龙兴花园等属于“三无”小区,在社区党支部的帮助下,小区党员居民成立临时党小组,自觉承担小区卡点值守、人员体温测量、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11.jpg

       监测到位,把网格建立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格就是阵地。渔业社区切实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社区党支部指挥辖区党员干部、网格工作人员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带动辖区居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利用科技手段织密疫情防控网充分发挥网格精细化管理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个漏洞,筑牢保护城乡居民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

       对已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的个别小区,按上级指挥部要求,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经发热门诊诊断有肺炎但未收住隔离治疗的发热病人,一律采取集中医学观察措施,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做到无死角,无遗漏。

        06.jpg

       关怀到位,关爱困难党员群众显真情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意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渔业社区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关爱社区困难党员群众”活动。

  09.jpg

        社区“两委”干部在入户摸排登记时,社区结合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同时开展走访关爱活动,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慰问103户困难党员群众(其中困难老党员11名、重大疾病住院治疗群众、困难家庭、特困家庭、复退军人家庭、80岁以上老人和病故者家属等92户),送上慰问金2.58万元。

      12.jpg

       给社区残疾人、低保户发放60只疫情防控口罩;为11名特困户申请现金补助共7100元;为14名困难户申请大米、花生油、面条、棉被等生活物资。

       一份份慰问金、一只只口罩、一份份慰问品、一句句关怀的话语,以实际行动温暖了居民群众的心,党员志愿者与困难党员群众促膝谈心,问寒问暖,吩咐他们在疫情当前,要少出门、戴口罩、不聚会,注意防范,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工作。

    13.jpg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在哪里,渔业社区的党员就在哪里,社区全体党员干部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社区,让党徽熠熠生辉,让入党誓词铭刻于心。(文稿/余振昌   供图/渔业社区)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河西街道:渔业社区筑牢战“疫”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