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打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

2018-07-19 09:14:44 文章来源: 阳春市委新闻中心
字体: 【    】

《阳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三年攻坚任务分解(2017—2019年)》,是根据《阳江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阳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方案》、《阳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和《阳江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进行制定的。目的是通过实施森林生态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性工作,深入推进各项创森工程建设,提升城市森林品质,扩大建成区绿地面积,提升城市近郊森林质量,加快推进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建设,全面提升城乡绿化一体化水平,丰富生态文化内涵。紧紧围绕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产业体系、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和森林支撑体系四大建设体系,开展森林提质、公园之城、生态绿廊、森林家园、绿美乡村和生态文化六大主题行动。

一是森林提质行动。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增加森林面积,见缝插绿,使适宜绿化的地方都绿起来,确保全市年均新造林(绿化)面积占市域面积的0.22%以上。大力开展森林进城工程,强化防护绿地、附属绿地的规划与建设、推广立体绿化新模式。实施森林精准经营与提质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封山育林、碳汇示范林和生态公益林示范区建设,扩大森林覆盖面,改善森林结构,深化特色经济林、用材林、花卉苗木和林下经济产业基地建设。加强种质资源保存,保护与修复湿地生态系统,开展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林政资源管理“三个一”工程,有力提升森林质量和功能。

二是公园之城行动。依托我市优质资源条件,结合资源禀赋、文化内涵,以绣花之功,重点打造一批高品质、有特色、示范性的公园,着力建设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乡村公园等城乡公园体系。以春城和河西环城林带为骨架,以现有森林公园、国有林场为基础,大力发展城郊型、城镇型森林公园,形成布局合理、类型齐全、功能完备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镇级五级森林公园体系。在各镇区、建成区之外,打造具有保护生态环境资源、展现自然人文风貌、提供都市休闲游憩空间等功能于一体的郊野公园和湿地公园。打造城区公园体系,在城区新区建设中,实现“公园+”,将城市公园作为规划的核心要件,优先定点规划建设;在老城区建设中,实现“+公园”,充分利用“三旧改造”拓展绿地空间,因地制宜地增加袖珍公园、口袋公园等,突出以社区体育公园为特点的微型公园绿地建设;积极推进乡村公园建设,大力开展“最美乡村公园”评比活动,注重保护乡村原有的自然风貌和山水格局,鼓励引导在乡村的宗祠、水塘、河道、绕村林、古树群、文化遗迹等周边建设公共休闲绿地或森林景观点,配套健身设施、文化娱乐设施、科普宣教设施等,建成乡土特色浓厚的乡村公园。不断提高城乡公园质量,提升服务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形成具有漠阳古韵特色的“公园之城”。

三是生态绿廊行动。在本市市域范围内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两则,建成近自然的、以乡土绿化植物为主、层次分明、景观优美、防护功能完备的道路景观林网。在市域范围内的江、河、湖、泊、库等水体沿岸,在不影响行洪安全的前提下,采用近自然的水岸绿化模式,形成彰显我市特有的水源保护林和风景带。依托城市周边的荒山荒地、矿区废弃地、不宜耕种地等闲置土地,建设环城片林。绿廊植被最大限度的保护、合理利用现有的本土、自然和人工植被,维护区域内生态系统的健康和稳定。强化生态绿廊的生态连通性,有效实现生态隔离与连通功能,筑牢市域生态屏障。

四是森林家园行动。将森林科学合理地融入城乡空间,大力推进森林进单位、进学校、进厂区、进居民区,在全市开展森林示范园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城市森林的生态和经济功能,增强居民对森林城市建设的获得感。切实推进各类公园、绿地免费向居民开放,建设遍及城乡的绿道网络和生态服务设施,方便居民进入森林、享用森林。
五是绿美乡村行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全面加强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小微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大力弘扬乡村生态文化,努力保持乡村原始风貌,充分做到留住乡情、记住乡愁。注重抓好四旁植树、村屯绿化、庭院美化等身边增绿行动,着力打造生态乡村,提升生态宜居水平。打造一批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和森林人家,加快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推动产业兴旺,增加农民收入,引领乡村振兴。
六是生态文化行动。充分发挥城市森林的生态文化传播功能,提高居民生态文明意识。依托各类生态资源,建立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教育走廊和标识标牌,建设森林博物馆及其他生态类型的场馆,设立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的生态课堂。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做好市树市花评选和推广应用,大胆探索“互联网+”义务植树新模式,大力开展绿地认种认养,利用植树节、森林日、湿地日、荒漠化日、爱鸟日等生态节庆日,开展生态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阳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三年攻坚任务分解(2017—2019年)》将创森工作任务量分解落实到各单位,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各镇(街道)、各单位要根据《总体规划》和《任务分解》要求,在完成《任务分解》中四大体系170多项任务的基础上,结合本镇(街道)、本单位实际,重点在补齐短板、打造特色上下功夫,科学、周密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任务内容、完成时限、落实责任,并将本镇(街道)、本单位实施方案及时报市创森办备案。到2019年底,确保我市各项创森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要求。(本文是副市长黄忠宏同志本月6日在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三年攻坚任务所作的说明)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齐心协力打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