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空地立体巡林”,守护阳春绿水青山

2022-10-26 15:02:37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阳春市是全国的重点林区市(县)和全国Ⅰ级森林火险市(县)之一,林业用地391.15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64.65%,森林覆盖率68.33%,森林资源管护任务十分艰巨。

      为切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牢牢守护住绿水青山,近年来,我市以先进电子通讯技术作为支撑,在全市573名护林员定期巡林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护林员+无人机”立体巡林模式。国庆节期间,我市为17个镇(街道)各配备2台具有夜视、喊话、抓拍取证功能的无人机共34台,用于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森林防灭火巡林工作,并组织开展“空中巡林”无人机理论和操作培训。

图片1.png

(图为河朗镇开展无人机操作培训)

      各镇(街道)在阳春市林业部门的指导下,根据辖地林区实际情况,制定无人机巡护飞行计划,按春南、春中、春北划片区进行资源整合,落实全天候、无死角巡林,真正做到利用科技手段助力森林防灭火工作。微信截图_20221021155736.png


微信截图_20221021155315.png

(图为陂面镇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林)

      通过无人机巡视,一方面进行喊话宣传,提高群众安全用火意识,发现稻田焚烧秸秆、山上烧纸放鞭炮等行为,及时制止震慑,杜绝一切野外用火;另一方面出现火情时第一时间发现、报告,精准定位,抓拍取证。无人机的使用突破了地形、时空限制,有效解决了人工巡山耗时长、范围小、林区死角无法到达的局限性。巡查过程中,通过无人机360度旋转摄像、实时传输视频图像,林业工作人员更加清晰地查看到林区内各种动态信息,尤其是林区地理环境复杂的无人区、边界区,能够及时发现监控区域死角内的火点和冒烟点,解决地面巡护无法顾及的问题,缩短森林巡防时间,有效提高森林巡护与预警能力。

DJI_0003_W.JPG

(图为陂面镇无人机巡林航拍图)

       目前,阳春市正在积极推进“空地立体巡林”措施,在传统人工巡林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无人机效率高、范围广、指挥调度灵活的优势,通过多角度拍摄和实时传送巡林画面、录像等方式,对辖区内林地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火灾隐患等情况进行全方面巡查,形成了无人机覆盖巡、护林员精准巡的巡林新模式,以高科技助力林长制日常巡林工作,构建起“天上+地下”的空间立体巡林体系。

      下一步,阳春市将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巡山巡林责任,推进信息技术与森林资源保护深度融合,拓展智慧林业的应用范围,把无人机技术逐步应用于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日常巡查和监测工作中,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做好森林资源管理及森林防火宣传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林长制管理科学化水平,守护阳春市绿水青山。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推进“空地立体巡林”,守护阳春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