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位居第五

2022-12-02 12:04:57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正式公布了“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名单,我市春湾古树群榜上有名。这是广东省在评选出“广东十大最美古树”“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后,首次针对古树群和古树文化开展的一个大型森林文化推广活动。 

      今年6月中旬,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广东省林业局正式启动主题为”探秘古树群落,领略南粤风采”的“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评选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大家心中的“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阳春市春湾古树群代表阳江参加评选。

      活动征集期间,共有来自全省18个地市、52个县(市、区)推荐出的76片古树群落参加评选。阳春市春湾古树群顺利通过材料审核和第一轮专家评审,成功入围网络投票环节,并获得网络排名第8名的名次。在第二轮的专家评审过程中,经过专家的实地考察,综合考量,成功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位居第五。

DJI_0417.JPG

▲阳春春湾古树群

      阳春市春湾古树群位于春湾镇东南部高村自然村。该村始建于明朝年间(公元1483年),拥有近600年的悠久历史,境内有新石器时代遗址,是远近闻名的古村落,村内环境优美,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春湾古树群面积约132亩,群内株数228株,主要树种有罗浮锥、长柄山龙眼、芒果、榕树等,平均树龄400年平均树高18米。林内地质古老,林种结构合理,水热条件优越,林木植被特殊且丰富,自然生态环境及森林生态系统复杂多样,各类自然资源丰富。其中不乏珍稀濒危保护植物,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绝佳科研基地,也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水田园风光。

阳春市春湾镇自由村委会高村古树群内部照片.JPG

▲春湾古树群内部图片

阳春市春湾镇自由村委会高村古树群单株照片.JPG

▲春湾古树群单株图片

      古树群资源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是社会人文历史的见证,是不可多得、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广东古树群资源丰富、分布广泛,据统计,全省现有古树群917处,群内古树共计27160株,阳春市现有古树群44处。

      为进一步加大古树群及群内古树资源保护,近年来,阳春市按照“一树一档”要求,建立健全古树名木图文档案和电子信息数据库,推动古树名木资源动态管理。大力实施抢救复壮和视频监控保护工程,对全市8株一级古树名木在线实时监控。

DJI_0426.JPG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阳春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树群”位居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