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国际禁毒日】阳春市卓有成效做好禁毒工作

2022-06-26 10:03:28 文章来源: 阳春公安
字体: 【    】

  2022年,阳春市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主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对毒品“零容忍”,以“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打尽打”“应帮尽帮”等专项工作为抓手,大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全面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禁毒工作,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全市毒情呈现持续向好势头,全民防毒拒毒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成效显著。

  

1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阳春市委书记李宗瑞,阳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谦常先后率队专题调研禁毒工作,实地检查禁毒办运作情况,参观阳春市禁毒教育基地,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阳春市禁毒工作情况报告,充分肯定了公安机关全体禁毒民警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恪尽职守、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阳春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图片

  2022年4月20日,阳春市召开全市禁毒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突出毒品问题治理,坚决打赢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三年行动攻坚战,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图片

  图片

  

2

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专项行动战果辉煌

  今年以来,阳春市公安机关根据“2022年禁毒攻坚年行动”工作部署,大力开展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专项行动,共查处毒品违法治安案件123起,查处吸毒人员132人,刑拘涉毒犯罪嫌疑人28人。

  图片

  图片

  

3

全面落实吸毒检测,彰显禁毒坚定决心

  今年以来,阳春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社会面涉毒人群“清隐”“应检尽检”工作,对歌舞、酒吧等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营运车辆驾驶人员、机关、学校、医院、水电油气热供保单位的司机、保安、厨师等从业人员、寄递物流、旅业、网吧从业人员、网约车驾驶员等人员全面落实吸毒检测措施,推动行业提升自律守法意识,积极履行禁毒义务,教育警示从业人员珍爱生命、敬畏法律,自觉远离毒品,进一步彰显党委政府严打涉毒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今年上半年,阳春市共有3806名重点行业人员进行了毛发初筛,结合行业内专项禁毒宣传,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防毒拒毒意识,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打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

  图片

  图片

  ↑毛发检测采集现场↑

  图片

  ↑物流寄递企业从业人员禁毒专题培训会↑
  

4、开闸开展禁种禁制、坚持源头治理

  今年2月,阳春市公安机关在全市铺开铲除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和制毒工场专项行动,开展制毒工场和违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大排查,行动中共排查了17个镇(街道)359个村居,张贴宣传挂图1500份,排查果园、农场50个,废弃工厂、猪场20个。同时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平台等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和强大的禁毒声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5

加强企业、场所管控,压缩犯罪空间

  阳春市公安机关坚持以管理为中心, 加强与市场监管、文化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切实加强全市的易制毒化学品企事业、娱乐场所日常监管,实行登记报备、不定期暗访抽查、分类分级管理的制度,对易制毒物品的购买、运输实行严格审核把关,切实加大打击、巡查力度,坚决遏制企业场所涉毒违法犯罪的发生,引导合法经营,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绿色无毒的企业环境。今年以来,阳春公安局禁毒部门组织清查行动20次,共检查娱乐场所178间次,现场对735人次进行毒品残留检测,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事业37间次。

  图片

  图片

  ↑场所大排查↑

  

6

实施民心工程,全力挽救吸毒人员

  今年,阳春市禁毒部门按照国家禁毒办“平安关爱”工作要求和省政府2022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禁毒攻坚年”工作部署,为提升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不断减少新滋生吸毒人员,进一步巩固戒毒康复成果,压缩现有吸毒人员规模,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我市禁毒部门对114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实行全方位跟踪帮教、定期访谈尿检,实行人性化管理,最大限度地挽救失足的吸毒人员,让其早日回归社会。今年以来,阳春市禁毒工作人员走访吸毒人员3728人次,帮扶因毒致孤致困家庭36户,落实低保16人,帮助购买医保10人,关爱吸毒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12人,为涉毒家庭妇女儿童发放“家乡同心包”10个,上门慰问50户,开展吸毒人员就业指导培训11次,提供戒毒康复人员工作岗位6个。通过一系列帮扶救助措施,阳春市吸毒人员复吸率逐年下降,回归社会率逐年上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展帮扶教育,使吸毒前科人员走向新生↑

  

7

全面覆盖预防教育

  ——切实开展我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阳春市禁毒部门全面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各镇街、禁毒协会等成立禁毒预防宣讲团,利用知识讲座、视频教育、小品表演等多种宣传形式共开展了4803场次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单位的“六进”活动,发放禁毒宣传光盘、宣传手册、宣传海报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重点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让青少年学生深刻了解毒品危害,增强青少年的防毒拒毒观念,构筑自身防毒“防火墙”,预防和减少了学生涉毒违法犯罪,保护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5月18日阳春市禁毒协会第二届换届选举↑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冰毒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因吸毒导致死亡的人数已达50万人以上,另有约1000万人因吸毒而丧失了正常的智力和工作能力。毒患威胁着人类安全,吞噬着人类文明。吸食毒品不仅毁灭自己,而且祸及家庭、贻害后代、危及社会。多少青少年因吸食毒品祸害终身,多少家庭因毒品的侵袭而破裂解体,多少未成年子女因父母吸毒致使幼小的心灵受到极大的创伤。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已成为全人类的共同呼声,遏制、减少直至最终消除毒品违法犯罪成为人们的共同愿望。

      毒品祸国殃民,禁毒国泰民安,毒患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我们要真正认清毒品的危害,从内心深处憎恶毒品,拒绝毒品、远离毒品。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学习和宣传禁毒的法律法规,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与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共同参与禁毒行动,共筑防毒长城,清除毒品祸害,造福子孙后代。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将对举报人严加保密,经查证属实的予以奖励。

抵制毒品,远离毒品

与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

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期盼

行动起来吧!

向着美好的生活

前进,前进!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6.26国际禁毒日】阳春市卓有成效做好禁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