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藠头,一碗春味,阳春石湖藠头上市啦!

2022-04-27 09:53:41 文章来源: 文明阳江
字体: 【    】

  一把藠头,一碗春味

  阳江市民爱吃的藠头上市啦

  

图片

  在阳春市河西街道石湖村

  大片的藠头长势正盛

  细细的叶子碧绿颀长

  密密麻麻一丛丛,更显得生机勃勃

  
村民黄里金弯腰抓起一把叶子,用镰刀利落地割下叶尾,又用锄头挖出藠头垒好,分批运到路旁的三轮车上。“村里来得早的,凌晨3点就开挖了,一般8点多就要回去清洗。如今村道宽阔平坦,家家户户都有三轮车,运送起来可方便了。”黄里金告诉记者,他一共种植了10多亩藠头,今年市场行情不错,市场价最高每公斤5.6元,有些村民每亩产量达到5000公斤。

  沿着村道向前,不少村民家门口都砌了水池,一捆捆藠头浸泡在水中,绿叶与白色藠头相互映衬。村民黄才金穿上雨衣,用水管冲掉藠头根部的泥土,仔细检查后,堆放在地上。他的家人们正在棚子下面忙碌,将一棵棵藠头用绳子捆起来,整齐地装入塑料框中,准备用三轮车运到集中采购点。经过冲洗,这些藠头看起来洁白晶莹,散发出浓郁的香味。

  图片

  “当下时节,藠头炒腊肉、回锅肉都是不错的选择,吃起来特别鲜美。一筐藠头大约50多公斤,采购点一般在上午11点到下午3点收购,我每天大概要运过去500多公斤。”黄才金表示,村里一般都是水旱轮作,一年水稻一年藠头,隔两年轮种香蕉、花生等,保持土壤的肥力。村里的藠头品质好,病虫少,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收益也高。村民们尝到甜头,种植藠头积极性越来越高。

  石湖村种植藠头历史悠久,地理位置和气候都很适宜藠头生长,以往村民种植面积较小,无法形成规模化产业。

  图片

  

图片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2020年,随着石湖村入选“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村委会牵头成立石湖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土地资源进行流转整合,形成规模化连片的藠头种植基地。

同时,加快自然村道路硬底化建设,对年久失修的4公里水渠进行疏浚,新建部分水利工程,微耕机、三轮车逐渐成为农户们必备的生产工具,有效提升种植和收获的效率。

目前,全村共有700多户村民参与种植藠头,种植面积达到1300多亩,主要通过春湾镇进行分销,最终销往珠三角地区,每亩最高收入达2.8万元。

  “现阶段,我们主要的目标是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培育、释放藠头品牌化发展潜能,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我们邀请了市农科院的专家,集中开展了两期培训班,对农户们进行施肥、除害、土壤改良等方面的培训,帮助他们进行科学规范的种植。”石湖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华吒表示,下一步计划立足基础优势,在扩大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线上线下相结合,丰富营销手段,加大对石湖村藠头的宣传力度,提升销售辐射广度,使其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名片。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一把藠头,一碗春味,阳春石湖藠头上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