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非遗项目】阳春市石望镇梁镇南将军府炮会炮声再次响起

2023-02-22 10:24:34 文章来源: 阳春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    】

  ◆今天(2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习俗龙抬头的日子,阳春市石望镇交岗村隆重举行了富有特色、已沿袭500多年、2018年成为省级非遗项目的“梁镇南将军府炮会”,这一充满乡土特色的民间文化活动吸引了四乡八里乃至周边市县人前来看热闹。阳春市领导翁文星、张英华、严雪琼、曾庆婵、梁柳珠及石望镇负责同志和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了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梁镇南将军府炮会”开始前举行了八音开棚演奏仪式和精彩的龙狮表演。村民们精心制作了5个上面分别写有“万紫千红、花开富贵、添丁发财、满堂吉庆、福寿双辉”,用竹片作骨架、彩纸装饰、高各1米半的炮头。村里人家家户户包粽子,并备好款待前来参加炮会亲朋好友的菜肴,共同期待炮会这一特殊日子的到来,炮会像过春节一样热闹。特别是三年疫情期间,炮会曾经不对外开放,今年疫情过后,从外地归乡参加炮会的乡亲络绎不绝。

图片

图片

在完成了拜祭梁镇南将军、举行龙狮表演等仪式后,下午2时参加炮会的人们在2位鸣锣开道长者、5位扛着梁氏古旗年轻人的引领下离开将军府,沿着村道、田埂来到放炮的田野。

图片

图片

图片

3时17分,炮会正式开始。村民代表点燃摆在田间和悬挂在大树上的一串串长长鞭炮,瞬间整个炮会现场鞭炮声震耳欲聋,白色烟雾飘向山间旷野,蔚为壮观……期间,参加炮会的各界人士代表先后点燃带着“彩头”冲向天空的5个特制“炮仗”。

图片

图片

每次炮声响过,“彩头”在火药爆炸产生的冲击力作用下飞到数十米高的天空中,人们纷纷争相涌向“彩头”飘落的地方……据说,抢到“彩头”者当年最有福气。

图片

图片

炮会在人们的欢声笑语中降下帷幕,相关人员分别给5位争抢到“彩头”的幸运者颁发了奖金和奖牌。

“梁镇南将军府炮会”是为了纪念交岗村第四世祖、曾于明朝荣获二品殿前虎贲将军梁镇南而设的。明朝成化元年(公元1465年),广西浔州(今桂平市)大藤峡的瑶、苗族首领侯大狗再次率数万人起义,先后控制广西柳州、浔州、梧州三府10多个县,7次攻占时为两广总督府的梧州,又兵分多路攻陷两广的肇庆、罗定、廉州、茂名、化州、阳春和湖南江华、宁远等地,钳制浔州至武宜水陆两道几十年无法通行,致使广西成为明朝“失地”。朝廷对此曾兴兵征讨,但都铩羽而归。战乱不断,当地民不聊生,实为朝廷之心患。为此,朝廷派兵部侍郎、左佥都御史、广东按察使韩雍率领16万大军对大藤峡侯大狗武装朝廷征剿。梁镇南是16万大军中的一员,他由于在战斗中智勇双全为韩雍所重,初任协镇,再任梧州总兵,最后保举,官至二品顶戴前虎贲将军。梁镇南告老还乡这一天正是农历二月初二,乡亲们见梁镇南为国立下了汗马功劳,衣锦还乡,特在村中鸣放了5枚铁铳炮以示敬意。后来,村里人为了纪念他,选定在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这一天举行炮会,炮声延续至今500多年。

阳春市融媒体中心以陆拍+航拍+慢直播多角度形式通过美丽阳春APP、看阳江、触电新闻、央视频、视频号、抖音、快手、微博、今日头条、新浪、百度知乎、UC头条、优酷、爱奇艺、哔哩哔哩及全国各大媒体新媒体平台直播了梁镇南将军府炮会,全网直播实时点击量近90万人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