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奋进的“职工之家”

2019-08-15 09:21:20 文章来源: 阳春市委新闻中心
字体: 【    】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市总工会紧跟时代发展,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突出工会工作重点,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履行职工维权职能,不断增强全市职工群众幸福感,奏响劳动者新时代奋进强音,工会组织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始终牢记绝对忠诚党的事业政治原则,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认真落实上级工会部署,保持全市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品格,教育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始终坚持把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作为常抓不懈的工作,至目前在全市共组建了1091个基层工会,共有会员96577名,其中农民工会员57144名。去年以来新建工会40家,新发展会员3056名;完成基层工会委员会换届77个,其中非公企业工会换届27个;完成25人以下企业由区域性工联会或行业性工联会覆盖率达95%以上,实现了基层工会25人以上企业全覆盖。

扬帆新时代,响应新要求。切实抓好“三个一批”工作,将示范点设立在市工业园区特威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联合建设市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心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目标,实行工会组织与“两新”组织党工委资源共享,锐意创新为职工群众工作机制,构建服务职工新格局。这项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投入建设资金近50万元,示范点已于去年10月29日投入使用,进一步推动园区各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互动交流,促进工作不断向前发展,通过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将园区党工共建工作转化为推进园区企业发展的新举措,使园区企业职工有了新家。

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作为重点,坚持深入基层,组织人员入户调查摸底,精准掌握困难职工底数、职工群体规模、分布及就业收入、致困原因等,根据困难职工底数明确救助目标,设立帮扶标准。不断完善送温暖工程长效机制,致力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完善帮扶建档立卡,实现动态管理。充分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作用,把困难职工救助和解困脱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聚焦、持续发力,做到底数精准、原因精准、措施精准、解困脱困精准,既帮助职工解困、又帮助脱困。近年来,共救助困难职工3100多人次,支付救助金562.6万元,有效为困难职工、农民工解决生活、医疗和子女上学难等问题,使他们亲身体会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大力响应全国总工会开展职工读书主题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提升素质,探索学习型团队的形成规律,不断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促进职工文化发展。加大力度动员有条件的基层工会开展建设“职工书屋”,今年完成新建“职工书屋”4个,其中赠送了2000多册、价值4万多元的图书给广东新兴铸管公司等9个单位建设“职工书屋”。抓好“职工之家”建设,通过开展创建活动,使“职工之家”进一步巩固提高,全市“职工之家”已达882个。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激发职工创造活力。结合实际组织企事业单位开展内容丰富的劳动竞赛,竞赛内容包括创新、创先、创优、创佳、创文明的“五创”和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技术攻关、技术比赛的“四技”及围绕促进生产任务完成开展提合理化建议、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安康杯”竞赛等,为实现阳春绿色崛起搭建职工建功立业平台。近年来,全市有837个基层工会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创新争先活动,参赛职工39470多人次。树立“全员参与”的技能和劳动竞赛导向,深入组织全市职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和“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的技能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市工人阶级投身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主人翁责任感,做到爱岗敬业,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初心始终不变。面对职工需求不断变化、利益诉求多元化发展的新情况,改革创新维护服务职工的方式和载体,努力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牢牢把握带领全市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工运时代主题,面对全市经济工作重心不断调整、经济发展对职工要求不断提高的新情况,改革创新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机制,不断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和劳动热情,带领工人阶级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全国劳动模范6名,全国“五一”劳动模范8名,国务院部级劳动模范29名,广东省劳动模范55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6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4个,广东省先进集体3个。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阳春分公司客户经理严倍丽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新时代奋进的“职工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