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育新人 牢记使命为职教

2019-09-23 09:24:17 文章来源: 阳春市委新闻中心
字体: 【    】

在春城街道黎湖片区,有一所粤西地区最大的龙头职业技术学校——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宽阔整洁的校园,文明有礼、热情向上的学生,团结奋进、兢兢业业的老师……都给人一种感觉:这是一所成功的中职学校。教职员工们评价:学校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埋头工作不图名利的校长伍绍灿。

作为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伍绍灿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对待工作,他恪守党纪、勤政廉政、克己奉公。他经常亲自给党员上党课,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为了给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他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定期对班子成员、行政领导、党员及财会人员进行党风廉政谈话,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学校教职员工都做到遵守纪律、廉洁奉公,没有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对待同事,伍绍灿善听众言、以理服人,对下属敢抓敢管,敢于承担责任,做到实事求是,不争功诿过。他常对大家说:每个人的学识、经历、年龄、个性有差别,这是现实所在。善于与人共事,才能在不同位置扮演好属于自己的角色。在伍绍灿的带领下,学校党员、教职员工团结奋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一个忠诚、坚强的团队。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风华正茂的伍绍灿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岁月无声,时光有痕,经过30多个春秋的默默耕耘,桃李满天下的同时,他成长为一名全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市直属机关十佳党组织书记。去年7月,他主持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级研究重点课题《中职学生社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新时代中职学校行为文化研究——以阳春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例》成功立项。在他的带领下,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先进集体、广东省重点职业技术学校,获得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系列荣誉。

一直以来,伍绍灿坚持每天早上7点多到校,常常以校为家。他每天都要在各个角落走走看看,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随手记录、及时处理问题,真正做到了勤观察、勤思索、勤实践、勤督导。去年山竹台风期间,他本来因病在市中医院住院治疗,但台风就是命令,他不顾医生劝说毅然离开医院回到学校值班,连续44夜坚守在抗台风第一线。风雨过后,他立即带领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学校及创卫责任区的大扫除、清淤泥大行动,让教职员工们深受感动。

伍绍灿从镇中心小学任副校长、校长到大坡中学任副校长、校长,再到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任副校长、校长兼党总支书记,工作变换大、层次跨度大,面对的学生群体、知识体系也在改变。为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他勤奋工作、虑远谋划,深入研究职业教育的理论,探索职业教育的规律和发展路径,迅速进入角色。

为了适应新的教学内容和环境,伍绍灿精心设计教学方法,在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教学模式,同时创新教育理念,提出了从感性理性具体思维抽象思维的教育原则,构建德能兼备、九训共育、人人出彩的学生职业素养成长模式。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教学改革、教学教研蔚然成风,教师、学生在各种竞赛中表现优异,教学质量、办学内涵不断提升,学校从此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一跃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职学校,成为粤西地区的龙头学校、广东省重点职业技术学校。

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有6000多名在校学生,其中大部分来自农村,更有一部分人来自贫困家庭。尽管国家给职业学校学生免除了学费,但有部分贫困学生仍不免陷入求学读书的困难境地。伍绍灿常在大会上说:我们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落下,学校一定要采取措施帮助每一个同学。”“帮助了一个学生,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挽救一个学生,就是挽救了一个家庭。职业教育是利国利民、功德无量的事情。

伍绍灿以身作则,在全体党员干部中率先垂范,带领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不辞辛劳跑遍了全市所有镇(街道),对分布在各地的重点贫困学生进行了入户摸查家访,对全校贫困学生的状况做出了深入的调研和准确的统计。召开专门的扶贫助学工作会议,落实贫困学员申报国家助学金人选,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他带头以个人名义捐资助学,资助了2名贫困学子的所有生活学习费用,还根据他们家庭的实际情况给予经济上的帮助扶持。对扶贫户的调查研究、入户访问谈话、扶贫资料整理、扶贫规划制定,他从来都是扎扎实实、亲力亲为。去年中秋节,他自掏腰包给帮扶对象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对扶贫户远赴湖南求学的女儿给予支持帮助。每次只要有机会回到八甲镇,伍绍灿都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到扶贫户家中看望、了解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他的带动下,学校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纷纷加入到结对帮扶捐资助学行动中,在学校党员中掀起了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活动。

学校的不断发展和成功激励着伍绍灿在教学生涯中锲而不舍,他更加热爱校园、关心学生,在教学研究及教学管理领域更加刻苦钻研,在工作中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他默默耕耘育新人,赢得了师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在新的历史征程,伍绍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满怀信心、昂首阔步向创建国家示范性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目标迈进。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默默耕耘育新人 牢记使命为职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