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说核心价值观《梅岭三章》

2020-03-20 15:10:50 文章来源: 广东文明网
字体: 【    】

  孙戈《梅岭三章》

   梅岭三章

  典故:出自陈毅《梅岭三章》。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中央为了迷惑牵制国民党部队,也为了给群众一个交代,便命令当时伤势严重不宜远行的陈毅率领众战士转战赣粤交界地区。在转战的过程中,他们遭到了国民党部队的疯狂反扑,蒋介石命令“绝地三尺”“斩草除根”,决不让苏维埃政权“死灰复燃”。国民党军采取碉堡围困、经济封锁、移民并村、保甲连坐等残酷毒辣的手段,反复“清剿”游击区。项英和陈毅根据敌人围剿的险恶处境,决定部队分九路突围。见过艰苦卓绝的转战,陈毅等人于1935年来到梅岭。在这里度过了三年的游击生活,如他自己所说,这三年是他二十年所经历的革命斗争中最艰苦最困难的阶段。1936年冬,陈毅的旧部下陈海叛变了,他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诱骗陈毅等同志下山。陈毅不知陈海已背叛了他,一大早就来到县城,当他们距离交通站只有三四十米远时发现了危险,最后在一名妇女的帮助下撤回梅岭,潜伏在莽丛20多天。敌人搜捕不到,便恼羞成怒放火烧山。因为担心不能脱险,陈毅在危险关头写下了《梅岭三章》,冀望“人间遍种自由花”。

  在陈毅的身上,自由就是革命的胜利,人民的解放。他把自由提高到了“全中国人民”这个“大我”的层次,为了换取天下人的自由,他选择牺牲个体的自由。但是,不管是“小我”的自由,还是“大我”的自由,那都是值得我们努力追求的!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典故说核心价值观《梅岭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