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说核心价值观《万众一心》

2020-04-14 15:13:08 文章来源: 广东文明网
字体: 【    】

W020160919613483010481.jpg  

《万众一心》

  万众一心

  释义:千万人一条心。形容团结一致。

  出处:南朝宋·范晔《后汉书·朱隽传》

  东汉末年,爆发了黄巾大起义。汉灵帝派出军队镇压。朝廷派出的朱隽率部在宛城城外堆了一座比城墙还高的山丘。朱隽登上土丘细细观察宛城城义起义军将领韩忠的军事部署,发现城东北的守备比较空虚。第二天,朱隽让一支兵马佯攻宛城西南,故意把战鼓擂得震天响,吸引韩忠增兵西南,自己却带领主力急攻城东北,乘虚拿下了外城。

  朱隽不理会韩忠的谈判要求,加紧围攻内城,可一连几天都遭到了起义军的有力抵抗。攻城屡屡受挫,朱隽又登上外城城墙向内城眺望,接着,下命令叫部队后撤几里。撤退后不久,城内守军纷纷冲出城外,试图突围,朱隽的兵马乘机从侧翼杀过来。韩忠不备,再退回内城已来不及,起义军只得四散而逃,伤亡很大。

  事后,朱隽的部下问他用的什么计谋,他得意地说:“我从高处看得很清楚,内城十分坚固,城内尽是守兵。他们想谈判谈不成,想突围又出不去,这不是逼着他们万众一心跟我军拼命吗?一万个人齐了心尚且势不可挡,何况他们有十万人马呢!倒不如先缓一缓,暂且松动一下包围圈,让他们产生突围的念头,然后乘乱杀上去,那他们的士气也就瓦解了。”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典故说核心价值观《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