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说核心价值观《将相和》

2020-06-18 15:16:06 文章来源: 广东文明网
字体: 【    】

 W020160919560684815318.jpg 

《将相和》

  将相和

  释义:讲的是廉颇对蔺相如从不友好到友善的故事。由“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和“负荆请罪”3个小故事。

  典故:出自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渑池之会结束后,由于蔺相如多次保全了赵国的威严,赵王就封他为右上卿,位在廉颇之上。

  廉颇觉得很受辱,颇为不满,扬言遇见蔺相如时,必定要羞辱他。蔺相如听后,没有任何表示,只是称病不去上朝,避免与廉颇碰面。坐车出门时,远远看见廉颇,就命令车夫掉转车头。

  门客听后,都觉得蔺相如害怕得太过分了,为他感到羞辱,纷纷要离开。蔺相如坚决挽留他们说:“你们看廉将军与秦王相比哪个厉害?”门客回答:“廉将军当然没有秦王厉害。”蔺相如说:“以秦王那样的威势,我都敢在秦廷之上呵斥他,羞辱他的群臣。难道还会怕廉将军吗?我只是想到,强秦之所以不敢轻易对赵国用兵,只是因为赵国文有蔺相如,武有廉颇。如果赵国因我们两个人不和而出现内乱,岂不是给人可乘之机吗?我这样做,是以国家之急为先而以私仇为后啊!”

  这些话传到了廉颇的耳中,他静心细思,真觉得自愧不如。于是脱下战袍,袒露上身,到蔺相如家门前负荆请罪。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典故说核心价值观《将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