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说核心价值观《感恩图报》

2020-07-08 15:20:33 文章来源: 广东文明网
字体: 【    】

  W020160919404262157913.jpg

崔跃《感恩图报》

感恩图报

释义:感受别人的恩情而想报答。

出处:汉·司马迁《史记·伍子胥列传》

春秋吴国大将伍子胥,决定要攻灭郑国。郑国的许多大臣主张发动全国老百姓,跟吴军拼个你死我活。郑定公说:“谁能使伍子胥退兵,寡人必定重重地奖赏他。”可是大家知道伍子胥文武双全,有勇有谋,所以命令发出了三天,竟没有人来应征。

到了第四天的早上,有个打鱼的小伙子来见郑定公,说他有方法使伍子胥退兵。郑定公问他要多少兵车。他说:“不用兵车,也不用粮草,光凭我这根划船的桨,就能够把好几万的吴国兵马打退。”

郑定公也只得“死马当活马医”,让他去试试。那个打鱼的人胳肢窝里夹着一根桨,到吴国兵营里去见伍子胥。他一边唱着,一边敲着那根桨打着拍子。他唱着:

芦中人,芦中人;

渡过江,谁的恩?

宝剑上,七星文;

还给你,还在身。

你今天,得意了;

可记得,渔丈人。

伍子胥吓了一跳问他:“你是谁呀?”

打鱼的人说:“你没瞧见我手里拿着的玩意儿吗?我爸爸全靠这根桨过日子,他当初也是靠这根桨救了你的命。”

伍子胥这时才想起当年自己芦花渡口逃难的情形,十分感激那个打鱼的老大爷救命之恩,不由得掉下眼泪来。

打鱼人又说:“我们国君下了命令说:‘谁能够请将军退兵,就有重赏。’不知将军肯不肯看在我死去爸爸的情面上,饶了郑国,也让我能得些奖赏。”

伍子胥带着感激的口吻说:“我能够有这么一天,完全是你父亲的恩德。我哪能把他忘了呢?”说完就下令退兵了,此举真是感恩图报啊!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典故说核心价值观《感恩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