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萤映雪》

2021-06-17 15:27:23 文章来源: 广东文明网
字体: 【    】

  

  《囊萤映雪》

  囊萤映雪

  释义:囊萤:晋代车胤小时家贫,夏天以练囊装萤火虫照明读书;映雪:晋代孙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读书。形容夜以继日,勤学不倦。

  典故:事见《初学记》卷二引《宋齐语》《晋书·车胤传》。晋代有两个勤学的书生。一个叫车胤,由于家里没买灯油晚上读书。他在夏夜就用一只白绢口袋,随即抓了几十只萤火虫放在里面,借着萤火的微光勤学读书。另一个叫孙康,也是家贫,晚上无法看书,后来在雪天发现白雪微光映照窗台,便不顾寒冷,起身出屋看书。后来,二人都很有长进。后人也将“囊萤映雪”作为刻苦读书的典故。

  画面:两个书生于一图。一边是车胤用袋子包住萤火虫照明读书,而另一边则是孙康借着雪光披衣读书。中间可留白。以示非同时同地。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囊萤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