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愤图强》

2021-08-10 15:37:04 文章来源: 广东文明网
字体: 【    】

  

  《发愤图强》

   发愤图强

  释义:发愤:下定决心去努力。图:谋求的意思。形容下定决心,努力图谋富强。

  出处:春秋·孔丘弟子《论语·述而篇》

  《论语·述而篇》记述孔子的一段话中,有“发愤”之说,原文如下: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汝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如老之将至’云尔?”

  叶公,即春秋时楚国大夫沈诸梁,封于叶(今河南叶县南)。孔子周游列国,来到楚国的叶邑时,叶公曾接待了他。因叶公对于孔子的为人,很不了解,便向子路悄悄探问。子路一时不知怎么回答,没有做声。事后,孔子知道了,便对子路说:“你怎么不说‘他的为人哟,努力学习,连吃饭都常常忘了;乐观愉快,什么忧虑都没有;根本不知道老年时代快要到来’如此这般的话呢?”

  可见,古人所谓“发愤”多指勤苦学习而言。至于把“发愤”一词同“图强”合为成语来使用,则是近代才出现的。清末的改良主义维新派康有为,上书光绪皇帝,劝他同意进行资产阶级的政治改革时,就曾用过“发愤图强”这样的说法。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发愤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