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床夜雨》

2022-05-10 09:58:08 文章来源: 广东省文明网
字体: 【    】

  

  《对床夜雨》

   对床夜雨

  释义:指亲友或兄弟久别重逢,在一起亲切交谈.

  出处:唐白居易《雨中招张司业宿》诗:“能来同宿否,听雨对床眠.”

  典故:宋苏辙《逍遥堂会宿》诗序:“辙幼从子瞻(辙兄苏轼)读书,未尝一日相舍,既壮,将游宦四方。读韦苏州(韦应物)诗至‘安知风雨夜,复此对床眠’,恻然感之,乃相约早退,为闲居之乐。”

  检讨二苏全集,便可发现苏辙是苏轼一生中最重要、最持久的诗友,他们的诗篇就像大小提琴合奏出的美妙的心灵之音,如果缺少了相应、相和,即使天才也会孤独难耐,幽闷靡发。千载而下,如果不去领略两颗心灵如何相倾相诉,就不能悟得华彩乐章的邈绵之音。清人查慎行为苏轼诗作注,即将苏辙的“和诗”“次韵”一并刊行。林语堂先生也曾说往往为了子由,苏轼会写出最好的诗。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对床夜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