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开展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

2020-04-22 18:01:26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10.JPG

  “保护漠阳江母亲河,阳春检察在行动!”整齐响亮的口号在漠阳江源头山涧响起,充满着活力与朝气,彰显着市检察院护佑家乡饮用水源头的凝聚力与行动力。16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康成带领分管领导及公益诉讼检察骨干一行,专程驱车前往河朗镇云帘村,徒步盘山而上到达漠阳江源头,对家乡饮用水域环境开展实地勘察、摸排污染隐患,打响了检察机关“保护漠阳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第一站,这标志着为期一年的漠阳江江岸、江水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正式启动。

  漠阳江具有丰富的水资源,贯穿我市及阳东、江城区等3个市(区),是阳江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为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密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守护海洋”方案有关要求,市检察院找准切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针对我市区域内的漠阳江流域,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保护漠阳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并作为今年重点公益诉讼举措全力推进。

  由于漠阳江治理牵涉乱搭违建拆除、养殖产业污染等事项,存在对口部门多、专业性强等难点,“保护漠阳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全市河长制分段管理要求,将漠阳江细分“七段七村”,大力探索“网格化”治理模式。横向与镇级河长、村书记建立定点联系,纵向争取市委市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信任。进一步对符合立案条件的线索依法予以立案,在充分掌握违法事实的基础上严格履行诉前程序,充分调动镇(街道)村干部、相关部门和组织共同参与。既借助职能部门专业知识提升监督精准度,又依托基层干部释法说理获取群众理解,消除被监督单位的对抗情绪,多方联动结成战线,减少公益诉讼监督阻力,力争做到不留死角、不留后患、不留盲区、收到实效。

  为更加全面掌握漠阳江水域的公益诉讼线索情况,市检察院专门配备了专职技术人员及无人机(见图),运用航拍技术对水域进行大范围巡视勘察、定点拍摄等,确保做到精准调查、靶向监督。进一步督促市财政局设立阳江市首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账户,对违反法律法规,造成漠阳江水域生态环境损害的单位或个人,应当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的做到应赔尽赔。赔偿义务人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无法修复的,其赔偿金作为政府非税收入,全额上缴同级国库,纳入预算管理,有力夯实漠阳江水域生态治理的资金基础。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派出公益诉讼检察骨干沿江而下,对江岸、江水的环境污染点、隐患点等进行细致梳理并及时立案整治,做到“边行走、边巡查、边治理”。通过切实加大对涉及水流域环境污染生态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及时解决我市漠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家乡人民喝的每一口水都是优质水,坚决服务打好打赢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市检察院开展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