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11-09 20:42:28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DSC_2456李谦常.jpg

▲李谦常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DSC_2576会场一.jpg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9日上午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9日上午9时,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359名,353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李宗瑞、余秀坤、李谦常、黄华记、梁健敏、刘伟明、覃世宽、严雪琼、林奋、邓越光、陈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翁文星、邱明、周开取、张英华、刘贞铎、苏其隆、黄忠宏、李泽方、张奕文、谢兴标、王承卷、李学田、蔡传雄、曾庆婵、郑振汉、冯帮邢、严学俊、李志良、曾明、项华、陆雪、张宇光、林国青、范强、梁柳珠、王冬永、岑锦、刘昌念、林旭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阳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松伟到会指导并祝贺大会胜利召开。

  开幕大会由余秀坤主持,李谦常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谦常的报告分三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工作安排;努力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型信息化“三化驱动”和生态旅游业、生态康养业、生态农业“三大生态产业”融合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五年来,全市千方百计稳增长,经济实力更加壮大。预计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65.8亿元,比2016年增长22.9%;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1682元,比2016年增长2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亿元,比2016年增长4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9亿元,比2016年增长17.9%;农业生产总值132.6亿元,比2016年增长14.7%;固定资产投资97.9亿元,比2016年增长5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4亿元,比2016年增长19.3%。工业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稳步发展,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五年来,统筹兼顾优环境,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坚定不移抓改革,发展活力更加迸发。用心用情办实事,民生福祉更加殷实。严实并举强作风,政府建设更加强化。

  报告指出,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全市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走过的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最令人难忘的是:省委、省政府对阳春的关怀和厚爱,增强了大家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最令人感动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逆行迎战,党员干部冲锋一线,120多万阳春人民守望相助,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最令人自豪的是:我市被国家列入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报告指出,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全市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拿出有效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1+1+9”工作部署、阳江市委“123+N”工作安排及阳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集中优势资源要素,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奋力开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阳春、打造阳江高质量发展重要承载区新局面。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报告提出,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要以更大力度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工业园区扩能增效,聚焦产业集群培育发展,聚焦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二要以更大力度促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要以更大力度做好全域旅游文章。抓好旅游规划引领,抓好生态旅游业发展,抓好生态康养业发展;四要以更大力度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加快交通设施建设,加快中心城区建设,加快美丽墟镇建设;五要以更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提升生态供给质量,大力推进节能降碳;六要以更大力度扩大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区域对接联动,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七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共同富裕。抓实普惠性民生,抓实基础性民生,抓实兜底性民生;八要以更大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平安阳春,建设法治阳春,建设和谐阳春。

  报告提出,要努力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做到精神状态再提振,工作能力再提升,工作作风再强化,纪律意识再严明。

  报告强调,蓝图绘就,正当感恩奋进;任重道远,更须拼搏赶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风雨兼程、破浪前行,为开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阳春、打造阳江高质量发展重要承载区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市十七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成人员表决办法。

  不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市政府副市长、乡村振兴督导员、市直正科级单位和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市监委副主任、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省和阳江市驻我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了会议。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及列席人员在东湖国际大酒店、市应急指挥中心分会场收看了会议实况。(图/文 植兰裕 施达庆 林桃)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