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

2022-02-18 20:38:10 文章来源: 阳春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    】

  ◆18日,阳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

  阳春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361名,345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李宗瑞、余秀坤、李谦常、黄华记、梁健敏、刘伟明、覃世宽、严雪琼、林奋、邓越光、陈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领导翁文星及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其他班子成员,市人武部、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开幕大会由余秀坤主持。李谦常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DSC_5252李谦常.JPG

  ▲李谦常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DSC_5134人大开幕.JPG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18日在市会议中心召开。

  报告分两部分: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重点工作。

  报告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时指出,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66.8亿元,同比增长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9.4亿元,同比增长4.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17.9%;农业总产值131.7亿元,同比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7亿元,同比增长5.7%。攻项目、优园区,推动三大产业壮大。建基础、重治理,展现宜居城乡面貌。抓改革、谋创新,激活加快发展动力。惠民生、防风险,擦亮全面小康底色。讲政治、改作风,营造真抓实干氛围。

  报告指出,阳春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报告提出,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省委“1+1+9”工作部署、阳江市委“123+N”工作安排和阳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报告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农业总产值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合理增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报告提出,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要聚焦扩大内需,着力提升内生动力;二要聚焦扩量提质,着力稳定经济大盘;三要聚焦农业农村,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四要聚焦精建细管,着力加快城市建设;五要聚焦美丽宜居,着力加大环境保护;六要聚焦共同富裕,着力兜住民生底线。

  报告强调,时代赋予重托,实干可铸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接续奋斗,以“一起向未来”的担当勇毅前行,为开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阳春、打造阳江“两个定位”承载区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了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全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全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2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审议了全市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

  会议选举产生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票决通过了市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

  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严雪琼作《阳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阳春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阳春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报告的决议》《关于阳春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及2022年市级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阳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阳春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阳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号召,全市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省委“1+1+9”工作部署、阳江市委“123+N”工作安排和阳春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开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阳春、打造阳江“两个定位”承载区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市政府副市长、乡村振兴督导员、市直正科级单位和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市监委副主任、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省和阳江市驻阳春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了会议。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及列席人员分别在东湖国际大酒店、市应急指挥中心以视频形式列席了会议。

  (图/文 植兰裕 施达庆 林桃 蓝梓瑜 蔡心怡 李宗阳)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