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23-02-14 18:41:25 文章来源: 本网
字体: 【    】

DSC_0615李谦常一.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谦常作政府工作报告。

DSC_0522人大会场一.jpg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2月14日上午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2月14日上午,阳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李宗瑞、余秀坤、李谦常、梁健敏、刘伟明、覃世宽、严雪琼、林奋、邓越光、陈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翁文星等市领导、老同志代表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秀坤主持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谦常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358名,出席这次全体会议的代表有346名,符合法定人数。

  李谦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工作情况。他说,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和阳江市委、市政府及阳春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双重考验,以实干创造新业绩,用担当交出新答卷,实现了本届政府工作的良好开局。经济运行承压固稳。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7.62亿元,下降1%;农业总产值118.36亿元,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110.68亿元,增长16.8%,增速居阳江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6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5.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24亿元,增长3.1%;城镇新增就业2068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5%以内。社会治理成效明显。创新开展创建“五老驻镇街,矛盾不出村”平安建设示范镇(街道),对责任部门群众满意率上升10.38%。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刑事案件下降17.6%,平安阳春、法治阳春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河西街道石上村获评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在2021年平安阳江建设考评中排名第一。

  李谦常说,一年来,我们始终用全局观念谋划发展,用科学办法破解难题,用实干担当推动落实,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精准施策稳住经济大盘,持之以恒壮大产业集群,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统筹发力提升城乡品质,殚精竭虑办好民生实事,从严治政加强自身建设。全市在2022年财政部对上年度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获得全国第二、广东省第一的好成绩。

  对于2023年工作安排,李谦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阳江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阳江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按照阳春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在新征程上谱写阳春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李谦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相关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制造业当家,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着力打造产业大集群。二是突出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三是突出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四是突出城乡融洽,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五是突出绿美生态,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六是突出民生保障,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还书面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阳春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阳春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书面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阳春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阳春市2023年预算草案;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不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原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市政府副市长、乡村振兴督导员、市直正科级单位和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市监委副主任、市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省和阳江市驻我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镇政府镇长、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省和阳江市驻阳春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住我市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曾担任市四套领导班子正职的离退休老干部、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及列席人员列席了大会。(图/文  植兰裕  施达庆  曾繁霖  林桃)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