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余显琴:做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当好群众的“引路人”

2024-01-19 10:34:26 文章来源: 阳春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    】

  
  图片

       人大代表为人民。余显琴是阳春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她说:当代表我就要干好一件事,让老百姓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幸福富裕的日子。今天的《代表委员风采》系列节目,我们就一起去认识这位不爱“红妆”爱“村庄”的市人大代表——余显琴。

    图片 

       马水镇石田村有着多年养蚕传统,2021年前该村小蚕共育技术为零,大蚕养殖率占100%,成立共育小蚕室是群众急、愁、盼问题。作为村里的当家人,余显琴向外取经学习,带头成立小蚕室共育室,抓好种桑养蚕产业,提高村民收入。目前石田村种桑养蚕有250多户,桑田面积1800多亩,2022年全村桑蚕养殖产业产值达1900多万元,村集体运营的合作社2023年培育幼蚕产值达100多万元,奖励给农户30多万元。

  图片


  

图片

【采访】阳春市人大代表 余显琴:

        我们村有50多年的养蚕经验,之前村民养殖的都是大蚕,小蚕都是从外地调运到我村,小蚕质量既没有保障,群众长年失收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村成立了合作社,我带领村人大代表、村干部成立了小蚕共育室。目前,小蚕共育室小蚕扩大到200张,蚕农鲜茧产量提高到了70公斤/张。

  图片

       为了更好地带动村民农业生产,余显琴在村里带头建起鱼苗孵化场,带动了一大片养殖户,且以我市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阳春)鳜鱼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阳春鳜鱼苗交易会为契机,大力推进鱼苗孵化示范场建设,通过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联结机制,把企业、养殖户培养成鱼苗产业链上的“合伙人”,推动鱼苗孵化产业从“小、散、乱”向规模化养殖转变。

  图片

图片

【采访】阳春市人大代表 余显琴:

         2021年我村鳜鱼苗产业逐渐走向规模化,2023年,我村以举办全市鳜鱼鱼苗交易会为契机,大力推进鳜鱼苗示范基地的建设,目前我村有80多户鳜鱼苗养殖户,2023年年产值达8000多万。

  图片


        余显琴说,作为人大代表,听民声、察民意是她的职责。石田村辖区的河表水库水闸年久失修,雨季时严重影响到村民的生产生活,余显琴向市人大提出《加强石田村河表水库水利设施建设》的建议,该项建议市人大高度重视并督促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水库设施的加固维修,及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

图片

【采访】村民 谢克富:

        这个水闸修好了之后,第一可以灌溉下面的800多亩农田,还可以防洪泄洪,可以及时运用,这是一个比较惠民的工程。

  图片

        如今的石田村,在余显琴的带领下,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农业产业“四面开花”。余显琴用责任、担当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图片

图片

【采访】阳春市人大代表 余显琴

        接下来我将继续带领村人大代表、村干部,继续做好我们村的生产产业、鳜鱼苗产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着力推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做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当好群众的“引路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