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阳江市阳春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17810072954117/2023-00068 分类:
发布机构: 阳江市阳春市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23-07-18
名称: 高空抛物、噪音扰民……该打给110还是12345?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7-18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高空抛物、噪音扰民……该打给110还是12345?

发布日期:2023-07-18  浏览次数:-


“有困难,拨打12345”,“有危难,拨打110”。7月13日,《110与12345有何区别?打对电话很关键》引起了市民热议,不少群众在后台反映能否进一步具体讲解110与12345的诉求受理范围。例如,日常生活中遇到噪音扰民、高空抛物、停水停电、经济纠纷等突发事件,该如何求助?

为解答大部分市民心中的疑惑,南方+本期整理了几个经典案例,手把手教您遇到紧急情况,应如何快速、精准维护自身利益。

案例1:噪音污染

【诉求】晚上10点多,位于阳江市阳东区雅韶镇镇标广场仍有市民播放音响唱歌,造成噪音扰民,群众即拨打110求助。

【处理经过】110接到请求后,立即启动非警务警情分流,流转至12345处理。

【处理结果】12345值班人员接到投诉后,与雅韶镇政府有关部门对反映情况进行了解。经了解后,镇工作人员已对广场晚上10点过后仍在使用高音喇叭唱歌的人员进行教育,附近相关人员表示配合。事后,镇政府也已派驻工作人员每天在广场维护秩序,早上8点前和晚上10点后必须停止唱歌和播放音乐。

案例2:高空抛物

【诉求】报警人通过微信小程序报警,反映在阳春市同心路北街X号出现高空抛物情况。

【处理经过】110接到请求后,立即启动非警务警情分流,流转至12345处理。

【处理结果】12345值班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通知派出所出警,并按“城市管理类第10类”与阳春市春城街道办事处联系。街道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干部对该事进行调处。找到高空抛物的当事人,并对其和其家长进行责令提醒。

案例3:劳资纠纷

【诉求】事主来电称在阳西县上洋镇某合作社工作,老板无故把他辞退,不肯发工资,现场有1人,报110求助。

【处理经过】110接到请求后,立即启动非警务警情分流,流转至12345处理。

【处理结果】12345值班人员接到投诉后立按“纠纷事项类”与阳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经调查了解,该合作社聘请事主开货车,因该合作社未及时结清工资,致使欠薪。经协调,该合作社承诺在指定日期付清投诉人被拖欠的工资。

【南方+解读】

除以上三种常见情况外,还有涉及水电报修、经济纠纷、非法传销、强制消费、商品质量、违法建筑、违规收费、路标路牌、法律援助、安全生产、物业管理等,我们应当第一时间拨打12345求助。

12345热线将派单至基层组织、业委会、物业等劝阻、调解主体,经处理无效的,由12345热线派单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或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等主体处理。

注:如果在夜间、凌晨等特殊时段,因噪声污染、高空抛物等突发灾难引发激烈矛盾、出现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等紧急情况,110将先行调派警力处置,同时流转12345派单至相关部门处置。

案例4:涉毒举报

【诉求】群众举报在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某商行的路边处有一名涉嫌吸食毒品的男子。

【处理经过】12345接到请求后,立即启动紧急项诉求处置模式,流转至110处理。

【处理结果】110立即调度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处置,查询发现该男子有多次吸毒史,遂将该男子陈某口头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经检验陈某“海洛因”为阳性,并对其吸食毒品“海洛因”一事供认不讳。同时陈某供出曾多次容留其他吸毒人员吸食毒品。公安机关已对陈某依法处理。

案例5:违法行为

【诉求】根据12345推送线索,办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张某将自己名下中国建设银行卡出借给他人用于洗钱。

【处理经过】110立即采取措施,传唤违法行为人张某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经审查,违法行为人张某对其非法提供其名下的银行卡给他人使用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案例6:聚众赌博

【诉求】根据12345推送线索,办案民警发现位于阳春市某小卖部内有人聚众赌博。

【处理结果】经现场取证,民警依法将涉嫌利用麻将进行赌博的黄某等10人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经审讯,屋主谢某对其提供赌博场所的行为供认不讳。

【南方+解读】

除以上三种情况外,当遇到治安刑事类警情、群体性事件、交通事故、诈骗、溺水、坠楼、自杀、儿童老人走失等需要公安机关救助和紧急处理的,我们应当第一时间拨打110求助。

瞄准“再快一分钟”的目标,为确保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及合理诉求及时得到处置和办理。目前,阳江市已建成12345与110高效对接联动机制,实现平台互通和数据资源共享。

下次遇到困难,你知道拨打什么电话求助了吗?